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列表 > 禹州市俊峰钧瓷馆

禹州市俊峰钧瓷馆

  • 企业简介
  • 法人简介
  • 企业文化
  • 企业资质
  • 企业产品

禹州市俊峰钧瓷馆,办公室地址位于烟草种植上历史悠久、深加工现代化,美誉“烟草王国”许昌,许昌 禹州市八里营村,我单位主要提供钧瓷文化艺术服务、研发、设计销售制作。

大师简介

燕俊峰,男,汉族,1973年生,禹州市人。上海钧得艺术品有限公司签约艺术家、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昌市十大创新职工、禹州市十佳钧瓷工匠、禹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燕家钧窑总经理。


窑口名称:燕家钧窑

窑口地址:禹州市高速北口附近八里营工业区480号

建窑时间:2009年

烧成方式:气烧

窑口任职:总经理

常用底款:燕俊峰制 燕家钧窑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726.png


燕俊峰作品底款



成就简述


燕俊峰的作品,鲜见传统的瓶、尊、钵、洗等造型,多为人物、动物造型。他尝试以动物、人物为对象,创新造型方式;他注重人物、动物的表情刻画,同时巧妙运用线条、纹路、饰品,使人物、动物造型超越具象的约束,抽象化甚至省略掉次要的实体部位,写意但不写实,夸张而有神韵。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754.png


燕俊峰作品《吉祥瓶》


燕俊峰十分重视釉色应用,针对不同造型先后研发了“复古唐花釉”、“拉丝鸡血红釉”、“铁皮釉”等多种特色釉方,吸引了不少外地大师到这里参与创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明就是被燕俊峰的釉色所吸引,成为深度的合作者之一。李明创作的作品《达摩》,搭配上拉丝鸡血红釉,使作品雄浑厚重,意境高远。



肖像素描


穿一身沾满泥渍的工作服,风尘仆仆;与人聊天时,刚刚凝目注视,肃穆地细听人讲话,下一刻便把眼睛眯成一条缝,开心地笑着。不管你什么时候造访燕俊峰工作室,燕俊峰大师都会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艺术经历


1973年,燕俊峰出生于禹州市区颍水之阳的燕井村。20岁那年,他进入禹州市钧瓷研究所工作,跟随刘富安、闫夫立、任星航等钧瓷大师学习拉坯、造型、配釉、窑炉设计、烧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燕俊峰吃苦耐劳、踏实好学,技艺进步很快。在钧瓷研究所期间,他参与了钧研所窑炉设计与革新等重大项目,参与了代表河南省迎香港回归钧瓷《豫象送宝》的设计与制作。1998年,他被选派到陕西科技大学陶瓷色釉研究所进修。


2001年春,艺术大师韩美林到禹州考察并创作钧瓷。燕俊峰的踏实能干、刻苦专注和艺术悟性引起了韩美林的关注。韩美林不但传给燕俊峰雕塑工艺技术,还带他到自己设在北京的工作室学习深造。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815.png


燕俊峰作品《母子情深》


韩美林先生有着极为独特的造型艺术风格,装饰性强,融合了中西方的造型理念。聪明且好学勤奋的燕俊峰抓住机遇,夜以继日地刻苦钻研,使作品很快显现出韩美林式的艺术特征,日益精进。


从北京回来后,燕俊峰被安排到钧瓷研究所开发部负责新产品的研发。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832.png


燕俊峰作品《开卷有益》


2006年年底,韩美林的侄子韩冬在禹州开设工作室,邀请燕俊峰担任技术厂长,负责生产管理和钧釉配制。根据韩冬大师设计的不同造型,燕俊峰设计不同的钧釉配方,使得烧制出来的钧瓷作品,型与釉互相协调、相得益彰。造型所欲表现的神韵,通过窑变釉色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升华。在实践中,燕俊峰逐渐悟出了“钧瓷不同造型应当搭配不同釉色”这一创作理念。


2009年,燕俊峰成立燕家钧窑。



艺术特色


“离形得似”、“遗貌取神”,既夸张又写实,既灵动又古朴。燕俊峰的作品,鲜见传统的瓶、尊、钵、洗等造型,多为人物、动物造型。他尝试以动物、人物为对象,创新造型方式;他注重人物、动物的表情刻画,同时巧妙运用线条、纹路、饰品,使人物、动物造型超越具象的约束,抽象化甚至省略掉次要的实体部位,写意但不写实,夸张而有神韵。以“形”寓“神”,融合无间,使生命的张力得到完美展现。


2015年是中国农历羊年,燕俊峰特别精心创作了“百羊迎春”四大系列各具情态的钧瓷羊以作纪念。这一百只羊中,有的具象,有的抽象,有的有一米多高,有的袖珍可玩。千姿百态,生动传神,充分融合了燕俊峰对社会与自然的理解,也体现了他高超的造型、配釉技艺。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845.png


燕俊峰作品《远古呼唤》


对于传统器型,燕俊峰也尝试融入自己的主体意识加以创新。他创作的《诚信尊》,以商周时期青铜礼器“觚”为形制基础,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加以设计。身细长,侈口,细腰,圈足外撇;侈口位以浅浮雕的形式将“鼎”的图案置于器身,象征“一言九鼎”;足部以“觚”的基本形为中轴线,上下左右四面缀饰四匹形体伟岸、英姿勃发的马,寓意“驷马难追”。作品将商周青铜礼器、成语、道德的文化意象,通过同构的艺术手法有机融合。在鸡血红的钧瓷釉色辉映下,显得夺目且撼动内心。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856.png


燕俊峰作品《诚信尊》


燕俊峰不仅擅长人物、动物造型,同时还具务手拉坯的过硬功底。他的金奖作品《远古呼唤》,器身以传统手工垃坯工艺制作而成,腹部用玄纹装饰,寓意水,象征财富与生命之源。上部安置逼真的龙形装饰,寓意龙出大海,龙吟远眺,境界高远。



艺术成就


秉承型釉对应、协调的理念,多年来,燕俊峰十分重视釉色应用,针对不同造型先后研发了“复古唐花釉”、“拉丝鸡血红釉”、“铁皮釉”等多种特色釉方,吸引了不少外地大师到这里参与创作。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明就是被燕俊峰的釉色所吸引,成为深度的合作者之一。李明创作的作品《达摩》,搭配上拉丝鸡血红釉,使作品雄浑厚重,意境高远,更有助于体现禅宗初祖达摩心系众生、甘于奉献、一心传道的情怀,很多藏家把这种釉色称为“达摩釉”。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909.png


燕俊峰作品《点评天下》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孙军也是燕俊峰的合作者之一。近两年来,孙军精心创作了《乐舞中华》和《天衣》系列,配以燕俊峰的梨花釉和鱼仔红釉,令人耳目一新曾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泥人张”张振福以擅长泥塑著名,2016年通过孙军介绍也慕名找到燕俊峰合作,让其作品得以重新升华,被外界誉为“披上彩釉的泥人”。


燕俊峰勤于实践,还善于总结。他先后发表《钧瓷的窑变釉和造型艺术浅谈》等多篇论文,阐述自己对钧瓷艺术独到见解。而他创作的《神采飞羊》,搭配复古唐花釉,黑釉蓝斑,间含月白色,使作品通体透出力学美感和动感,粗犷而不乏精致,被一些学者认为是难得的精品。

微信截图_20191016162921.png


燕俊峰作品《神采飞扬》


如今,燕俊峰钧瓷艺术工作室已成为郑州轻工业学院、许昌学院的陶瓷实习基地,与其表达合作意愿的各类大师络绎不绝。他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每位大师真诚以待,并默默地站在大师们聚光灯的后边。 



燕俊峰

禹州市十工匠、禹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燕家钧窑总经理。

佳钧瓷上海钧得艺术品有限公司签约艺术家、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师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企业文化暂无,敬请期待!


    暂无该企业产品!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