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中医随笔|牛年说牛

时间:2021-02-19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点击: 415 次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牛,对于农村出身的我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不过了,且有一种别样的情感。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长期的农耕社会里,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们常年得不到休息,经常劳作。我国思想家、文学家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常被人们引用。民间的俗称“老黄牛”,也是对忠诚、实在、能干事的人的评价和雅称。

牛本身也有好几种中药,最贵的莫过于牛黄。牛在耕田之余,还要驾辕拉车,终年劳作,最后积劳成疾,得病多为腹内长了“黄”。黄多产生于牛的肝胆部位,在胆囊中产生的称“胆黄”,在胆管内产生的叫“管黄”,在肝管内产生的叫“肝黄”。它能清肝解毒、开豁心神,而且专治中风偏瘫、痈毒入脏的恶疾。而牛黄的药名,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秦越人扁鹊。

传说有一次,扁鹊正在邻居阳文家为其治疗偏瘫。他用青礞石作为“君药”,但青礞石药力很一般,仅能化痰却不能治偏瘫,扁鹊用尽心思却收效不大。正当他踌躇之际,阳家的小孩拿着一块鸡蛋大的“石头”进屋,说是老牛吐出的“宝贝”。扁鹊马上拿过来,反复端详,也没看出什么眉目,随手把它放在装青礞石的盒里。这时床上的病人连声呻吟,口歪眼斜,抽起风来。扁鹊见状慌乱中将“怪石”当作青礞石捣碎,配合汤剂,给病人服下。不料这次阳文不仅好好睡了一觉,而且醒来后偏瘫一侧的手脚也有了一丝知觉。扁鹊立刻意识到此物有着清心开窍、镇肝息风的妙用,遂将其录入医方并传于后世。

水牛角也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凉血、定惊、解毒之功效,常用于高热惊痫、发斑发疹等症状。我在一位老中医家里看到过他用了数十年的牛角刮痧板。他告诉我说,用牛角刮痧的效果,的确不同于其他材质,因而这个牛角他用了几十年,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

牛肉不仅是一种美味佳肴,而且也具有药用价值,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之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腰膝酸软等的治疗。牛血中含有大量的铁物质,经常食用可以补血益气。牛血还可以中和胃酸、缓解胃痛,具有解毒、活血、调经的功效。

如今距离我退休仅有三年的时光,我将铭记诗人臧克家的名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发扬“老黄牛”精神,把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