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还能预兆你的健康问题?告诉你真相!

时间:2021-04-2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点击: 288 次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相信大家都听到过这种说法,不信则已,有些相信的人会因为眼皮跳影响到自己的心情。


但其实,眼睛也是你身体健康的“警报器”之一,而眼皮跳根本与“财”和“灾”无关!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

可能是这4种疾病!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民间一直流传的对于“眼皮跳”的解释,如果以此来预测“吉凶”,当然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无稽之谈。


但是,眼皮跳却和人的身体状况有密切关系,频繁的眼皮跳还真的是某些疾病的“预兆”呢?




image.png



眼皮负责睁眼、闭眼的工作,由围绕眼睛的眼轮匝肌所构成。当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出现不正常兴奋时,眼轮匝肌的肌纤维就会在短时间内不由自主地持续收缩,牵动眼皮,出现眼皮跳的现象。


最常见的眼皮跳通常跳几秒到几分钟。如果一段时间后,眼皮跳自行消失,或者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后即可恢复,大都是由于疲劳过度、用眼过久、睡眠不足或异物、烟尘刺激眼睛造成的。


如果持续出现眼皮跳,并且时间超过一周,原因就比较复杂:


过劳损伤心脾


眼皮跳的同时还伴有失眠健忘、心烦心悸、食少体倦等现象,要考虑是否是因为过劳损伤了心脾。


血虚生风


眼皮常跳动不止,且与眉、额、面、口角相牵引而不能自控,则要考虑是否是血虚的原因。


面部神经血管受压


颜面神经受到刺激、压迫,会出现“面肌痉挛”症,而这种疾病的早期征兆就是眼皮跳。面肌痉挛在发病初期,抽搐程度较轻,可能仅出现眼皮跳,且持续时间较短,仅几秒钟,而随着病情的发展,抽搐持续的时间就会延长,抽搐频率也会加重。


所以,如果发现眼皮跳的次数逐渐增加,且有向下扩大的趋势,即从眼周围向口角出现线状牵拉感,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一起抽动,就要尽快前往医院诊治。


若发展到频繁的眼皮跳、面部抽搐,并伴有头痛、耳鸣等症状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为面部血管减压。如果拖延不治,可能会导致无法说话、口角向同侧歪斜、同侧眼不能睁开,并伴有轻度肌无力和肌萎缩的后果。


眼部神经受压


当血压增高或者动脉硬化导致血管出现强有力的搏动时,就会冲击和压迫脑部、眼部神经,出现眼皮频繁跳动的现象。因此,要特别提醒中老年人,一旦时常有眼皮跳动的情况,应尽早关注脑血管健康。


眼皮下垂是自然衰老现象?

也可能是一种常见病!


年轻时双目炯炯,大眼睛双眼皮,到老了却低眉垂眼,变成了单眼皮、三角眼,很多老年人认为这是衰老导致的正常现象。


实际上,眼皮下垂背后隐藏的原因并不简单,既可能是衰老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尤其是突然的眼皮下垂,要警惕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重症肌无力!



image.png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最先出现的症状就表现为单侧或双侧眼睑下垂,另外还可能出现斜视、视物模糊、发音不清、吞咽困难、全身无力等症状。


病情发展至晚期,可影响呼吸和吞咽功能,甚至窒息、死亡。


★ 睁眼时,感觉单侧或双侧眼皮十分沉重,视野也变得很窄,可以看见的范围很小。


★ 在睁大眼睛抬起单侧或双侧眼皮时,眉毛也需要用力一起往上拉。


★ 眼皮下垂症状早上轻,下午重,并可伴有视物重影。


★ 眼睛特别容易感觉疲劳。


★ 照镜子或者看自己的正面时,发现眼皮遮盖黑眼珠的三分之一以上。


★ 用手拉起上睑皮肤的时候,眼睛的大小变化很大。



(责编: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彬羽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