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艺术长廊

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时间:2022-01-12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求是网  点击: 449 次

这是党的嘱托,是人民的期待。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灯塔、是旗帜,指引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破浪远行,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时代和历史的召唤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中回荡,文艺战线正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地迈向新征程。


image.png

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举办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图为全场大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文联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作家艺术家的自身修养、对文艺行风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在现代大众传播条件下,文艺工作者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这种影响不仅仅来自作品,也常常体现为文艺工作者的人格和形象对社会风气、对广大青少年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总书记严肃指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总书记的教诲语重心长。


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这是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根植于成风化人的中华诗教传统。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就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对民族价值世界和精神生活的教化作用,立人者必先立己,“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对立言者来说,个人的德行是根本、是第一位的,君子之德如风,风正则天下正。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人品与文品艺品的统一,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审美标尺,也是中国文艺恒久不易的内在伦理。


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使命责任。欲正人先正己。我们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认真严肃地考虑自身言行的社会影响,不断提高追求德艺双馨的自觉性,对艺术满怀敬畏,对专业永葆赤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以自身的人格和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所尊重的人民艺术家,树立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滋养人民的精神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真正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

image.png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图为2020年11月21日,中国作协主办“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的宣传海报。中国作协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李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诗句,生动诠释了鼓荡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胸中的凌云壮志。回望来路,我们满怀自豪;展望前景,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开辟和创造。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实现艺术的伟大创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气象万千的艺术群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贡献文艺的力量!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