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名家

张伯礼院士指导研发, “太空针灸”为神舟十三号乘组保驾护航

时间:2022-04-1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  点击: 467 次

近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返回东风着陆场。


4月15日,记者从天津中医药大学获悉,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使用了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教授团队联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研究的便携式穴位电刺激装置。中华传统医学智慧的结晶在太空为航天员健康保驾护航。


在空间站的特殊环境下,航天员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将中医药传统理论与我国航天实践相结合,创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医学体系,是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宇航员提供健康保障的需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的具体指导下,天津中医药大学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成立了中医药航天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医药航天理论、方法、技术,并研制相应的航天产品,如中药制剂、穴位刺激装置。2021年,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研究的成果——“航天中医药学基础构建及应用实践”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