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名家

张仲景传下治抑郁症小方子!

时间:2022-05-17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医学药典  点击: 1331 次

治抑郁症,张仲景传下的这个小方子就是“酸枣仁汤”。


这个“酸枣仁汤”除了能调治睡觉多梦外,还能治抑郁症。


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方子。用酸枣仁汤,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这个病,大家并不陌生,受抑郁症的困扰而自杀的人,每年也不在少数。

出现这个症状的人,一般表现为:脉象弦细,唇舌颜色淡,面色晄白,夜间睡眠不好,人体瘦弱,疲倦,长吁短叹等问题。

从中医辨证的角度来说,就是肝血不足。

为什么呢?

脉细,说明血虚,脉道不充。脉略弦,说明肝气不平。这是肝血亏少,肝体失养所致。肝血亏虚,阴血虚而生内热,肝魂不安,所以睡眠不好。肝血不足,不能濡养四肢,所以唇甲淡白,脸色苍白,舌头颜色发淡。


肝是主情志的。如果肝血不足,肝体失养,情志就容易异常。而这异常表现为萎靡、不自信、懒惰、忧郁。于是,就会发为抑郁症。

另外,肝主藏血。人身体各处一旦需要血液,肝就负责把血液输送到那里。如今肝血不足,无法藏血,无法把血液送到身体需要的地方,于是人就会显得特别虚疲、乏累。

所以说,肝血足,人才有精神。肝血不足,人是没有精神。

这个时候很简单,就是滋补肝血。

张仲景传下的这个“酸枣仁汤”

酸枣仁(炒)15g,甘草3g,知母、茯苓、川芎各6g。

这个方子,是滋补肝血、清热除烦的。


其中,酸枣仁滋补心肝之血。茯苓宁心安神。川芎行血行气。知母清热除烦。甘草调和诸药。用这个配伍,让患者肝血得补,心思得安,则一身康健。


话说,有一个男患者,有抑郁症。弦细,唇舌颜色很淡,面色晄白,夜间睡眠不好。瘦弱,疲倦,长吁短叹。手没有一点血色,指甲也没有光泽。

服用此方20剂后,忧郁感缓解。一直应用了大半年,患者忧郁消失。

当然,抑郁症患者类型太多,不是所有用酸枣仁汤都好使。只有证属肝血不足的,才适合用。一些情志病,以血虚论治,这个倒是很常见,是中医里头常用的思路。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