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食疗养生

被印度封为“五大白色毒药之一”的牛奶,到底是补品,还是毒药?

时间:2022-07-0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 431 次

核心提示:15岁的患者小海(化名)几年来一直存在反复的喉咙肿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反流等症状。每年发作3次以上,医院检查结果表明不存在任何细菌或病毒造成的炎症,多年求医未果。

15岁的患者小海(化名)几年来每次喝完牛奶,都会出现反复的喉咙肿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反流等症状。每年发作3次以上,医院检查结果表明不存在任何细菌或病毒造成的炎症,多年求医未果。

后来,在一次偶然的食物特异性抗体IgG4项目检查上,发现小海对牛奶存在高度敏感。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海回避了所有的乳蛋白食物,之后小海的症状再没有出现过。

28578.jpg

实际上,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将牛奶列为“五大白色毒药之一”。而到了现代,关于牛奶健康的说法也越来越多,比如“牛奶添加了防腐剂”、“牛奶有激素,喝了会致癌”。

事实到底是如何呢?

一、牛奶是白色“毒药”还是“补品”?

其实在过去,牛奶对于成年人来说确实是“毒药”。

成年人的体内无法产生乳糖酶,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导致饮用后各种不适。后来基因突变,人类产生乳糖酶,基本上每个人终身都能饮用牛奶。

不过,根据《2021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显示,约1.9亿国人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喝牛奶。相反,喝奶少的人,非常容易缺钙。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数据,中国人每天平均摄入钙为338mg,而根据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钙为800mg。长期钙不足,很容易导致骨量流失,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为什么推荐牛奶补钙呢?每100g牛奶,含有钙约104mg,简单换算一下,每天喝一杯300g的牛奶,基本已经满足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一半的钙。

另外,牛奶对人体的好处并不少。

牛奶富含优质动物蛋白和B族维生素,这些都是促进身体发育、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元素;

牛奶中的半胱氨酸,还有镇静安眠作用,可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牛奶中的SOD活性物质,还能清除人体中的“自由基”,帮助延缓衰老。

那乳糖不耐受的人怎么喝牛奶呢?

建议从少量(如50毫升)开始喝牛奶,让胃肠道慢慢习惯,增加体内乳糖酶数量。也可以选择低乳糖或零乳糖牛奶,虽然口感不如纯奶,但容易被人体洗后,不会引起乳糖不耐。

实在不喜欢牛奶,也可以改喝酸奶,酸奶在发酵过程,乳糖分解成乳酸,也减少了乳糖不耐的问题。

43053.jpg


需要注意的是,这5类人喝牛奶也相当于喝“毒药”:

1、有腹胀、腹痛和腹泻等症状者:牛奶可能会加剧症状,引起反复不适;

2、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亚铁会与牛奶中的钙盐等物质融合,不利于铁的吸收;

3、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会加重胰腺负担;

4、消化道溃疡患者:牛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5、肾结石患者: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若在睡前2—3小时饮用牛奶,钙通过肾脏较多,容易形成结石。

58741.jpg


二、牛奶不仅添加防腐剂,还含有大量激素?别被忽悠了

牛奶属于健康饮品,关于它的误解也不少。

1、保质期长的牛奶,其实添加了防腐剂

牛奶之所以有不同的保质期,主要是由杀菌方式和包装方式决定。一般采用巴氏杀菌法,只能存储3—15天;而采用高温灭菌,则可常温保存6—12个月,这与防腐剂没有任何关系。

2、牛奶有大量激素,有毒还会致癌

有人担心牛奶中添加了“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对身体不好。虽然国外有些国家是被允许添加“生长激素”,但在我国,生长激素是被禁用的。

至于“性激素”,添加在奶牛身上,会抑制其产奶,所以没有人会特意添加。

牛奶致癌的谣言也层出不穷,有传言说牛奶中的IGF-1(胰岛素生长因子)和酪氨酸会致癌。而根据目前的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300g牛奶,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

26582.jpg

三、这3种“假”牛奶别再喝了!教你如何挑出好牛奶

有一些标有“乳”“蛋白””“乳酸菌等饮品,看似属于“乳制品”,其实跟纯奶没有一点关系。

1、乳味饮料:蛋白质含量仅0.7%—1%,里面含有大量的白砂糖、果葡糖浆等添加;

2、坚果奶:蛋白质仅含0.55%左右,含有的钙也比较低;

3、乳酸菌饮料:蛋白质仅有1%,虽然有乳酸菌,但糖分比牛奶更高。

那应该怎么挑选呢?大家可以根据牛奶的储藏条件、脂肪含量、蛋白质含量以及认证标签,来挑选适合自己的:

储藏条件

根据国家规定,巴氏奶是什么配料都不能加入的,饮用起来更纯更鲜。所以有冷藏条件的,尽量买保质期短的牛奶。

脂肪

奶的脂肪含量越高,其奶香气味和浓厚口感越出众。在每日 200~300 克牛奶的正常食用量水平上,健康成年人和儿童少年可以饮用全脂奶。

蛋白质

钙与蛋白质成分总是相伴存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牛奶产品,往往钙的含量也比较高。

42137.jpg

认证

牛奶中拥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标志的产品,都需要经过严格质量标准检测。消费者可以在「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中查询其认证信息,辨别真伪。

总之,牛奶确实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多顾忌,而有乳糖不耐受的人,也可以试着从少量牛奶开始饮用。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