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康养资讯

杜占元:弘扬中医药文化价值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时间:2022-07-06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外文局  点击: 309 次

7月5日,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节选:

image.png


弘扬中医药文化价值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论坛上的致辞

(2022年7月5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在全球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本届论坛以“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对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守护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提高中华文化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从古至今,与疾病的抗争、对健康和生命的守护是人类文明延续和发展中始终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长河里,中医药不仅守护着中国人的健康,也承载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更是中国为人类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独创性贡献,在今天仍然具有经久不衰的独特价值。

中医药蕴含着中国人的生存哲学和生活智慧。中医药从宏观、系统、整体角度揭示人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蕴含着中国人对生命与自然规律的探寻和理解。中医用阴阳、五行、元气等概念来解释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体内部脏腑之间的关系,阐明人体疾病的病理、诊断、预防、治疗等问题,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类比思维、辩证思维、整体观念等,中医药倡导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调和致中”等理念,也是中国“和”文化、“和谐”思想的一种创造性应用,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现代理念存在高度共通性,为当今世界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医药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几千年来,中医药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文化,还与中国的历史、民俗、饮食、节气等文化紧密相连,成为中华文化的标识性元素之一。中国人讲究“药食同源”,提倡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治疾病、养生延年,药膳、食疗等至今仍在中国广受欢迎。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清明节要食用青蒿和糯米制作的青团,端午节要饮雄黄酒、佩戴中草药制作的香囊,重阳节要插茱萸,等等,这些民俗都与中医药密不可分。许多外国朋友就是通过中医药来认识中国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0》显示,有30%的海外受访者接触或体验过中医药文化,超过80%的体验者对中医药文化持有好印象,中医药已成为感知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

中医药为世界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早在西方近代科学产生之前,中国的中医药就已独树一帜并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中医药理论。特别是作为天然药物的中药研究,对开展动植物学等自然科学研究具有借鉴价值。被誉为“药圣”的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编写了《本草纲目》一书,在世界上首次对药用植物进行了科学分类,不但在我国古代药物史上,而且在世界植物形态分类学史上都有极为重要的价值,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广为流传,达尔文称其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李约瑟称其为明代最伟大的科学成就。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明,拯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些都留下了东西方科学交流史上的佳话。

中医药对现代医学和人类卫生健康事业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在现代医学产生之前,靠着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中医药在望闻问切的诊治中,护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传承。中医药经久流传的诊疗理念和应用方法,时至今日仍然为我们防病治病提供了有效路径。比如,中医强调综合、整体,重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健康与疾病的影响;强调“治未病”和医养结合的健康观,重视生活方式和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等等。中医还发展出了独特的经络学说和针灸、推拿等特色疗法,对人体组成和功能有独到的见解。中医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广泛吸纳和借鉴了现代医学的各种成果,中西医结合正在给中医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的11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探索出的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医药不仅是生存哲学,也是文化符号。尽管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和诊疗方式具有较强的传统色彩、给跨文化传播带来了较大挑战,但中医药的理论和实践传承发展了2000多年,而且在科学发达的当代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足以证明中医药自身的科学价值与文化价值。同时,中医药作为防治疾病、守护健康的方法手段,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更易于被普通民众感知和认可。可以说,中医药本身就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一剂良方,它可以更好地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联系起来,成为推动中外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

中国外文局是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使命的国际传播机构。多年来对外出版了《本草纲目》《中国针灸学》等许多享誉海外的中医药经典译著,以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医药文化。今天,我们首次举办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发布《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抗疫相关术语英译参考》,启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案例征集”活动,后续还将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行”。这是我们发挥自身国际传播专业优势和海内外资源优势,与中医药界、媒体界、企业界、专家学者和国内外同仁合作打造的中医药国际传播品牌项目和高端平台。同时,我们热切期望与各国朋友在传统医学、天然药物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合作。这是一个充满巨大希望的领域,期待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将论坛一届一届办下去,办出成效、办成品牌,为传播和发扬各国传统医药文化搭建更加广阔的对话平台,把富有建设性的论坛成果传播好、运用好,共同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