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首都医院急叫停:洗衣液、洗洁精要少用了!

时间:2021-04-28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点击: 4972 次

洁厕剂、洗衣液、消毒水、洗洁精……各类的化学清洁用品带给了我们方便。

但是,过度的、不合理的使用,对身体危害极大,清洁剂的毒性对身体产生的危害比抽烟还要严重!

最近,《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一项研究,通过观察6200名使用过玻璃清洁剂、漂白剂、土壤清洁剂、脱脂剂等家用化学清洁产品的人的肺部,发现定期使用过化学清洁产品的人的肺部,其肺部状态与10到20年间每天抽一整包香烟的人的肺部类似。

过度用化学清洁剂,很伤身!

1. 伤肺

在家打扫卫生定期使用清洁喷雾剂或其他清洁产品的女性,比不从事清洁的女性肺功能下降快了20%以上,相当于20年烟龄的损害。原因就在于清洁剂中含有刺激性、易挥发的化学物质。比如洁厕剂的强酸碱,漂白剂的次氯酸钠等,会对眼睛、呼吸道和肺部造成刺激性伤害,导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炎症。

比如:

一些家用玻璃清洁剂的基本化学品成分有氨和异丙醇。因此使用时候要戴手套和保证良好通风。

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用,会产生氯气,氯气对眼睛、呼吸道等均有刺激性,甚至可造成呼吸困难、肺水肿,危及生命。

2. 伤皮肤

皮肤的pH为4.5~5之间,属于bai弱酸性,所以du洗涤剂的pH偏离这zhi个范围越大,对皮肤的伤害也就dao越大,尤其是碱性的洗涤剂,比酸性的洗涤剂对皮肤的伤害更大,从皮肤的pH范围就可以说明这一点。洗涤剂的pH可以用pH试纸测出,pH试纸在化学试剂店可以买到。

比如

洗衣粉中的烷基磺酸盐等化学物质能抑制氧化酶的活性,直接接触皮肤,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大面积蝴蝶斑。

洗涤剂中含有阴离子、阳离子等表面活性剂的,能除掉皮肤的油性保护层,进而腐蚀皮肤。

一般来说,清洁剂、消毒剂能力越强,其酸、碱程度也就越强,碱性比酸性更伤皮肤,不当使用很容易得接触性皮炎。

3. 损伤免疫功能

各种清洁剂中的化学物质都可能导致人体发生过敏性反应;有些化学物质侵入人体后会损害淋巴系统,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

比如:

荧光剂会和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阻碍伤口愈合。

4. 致癌

一些洗衣粉、柔顺剂等可能含有致癌物甲醛,短期使用可诱发过敏和哮喘。

还有家庭常用的空气清新剂,例如,香味蜡烛等空气清新剂含有苯类致癌物和导致肥胖症的芳香化学物,容易引起上瘾。

荧光剂能使人体细胞出现变异性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5. 损害生殖系统

不少清洁剂、洗涤剂都含有氯化物,氯化物过量会损伤女性的生殖系统。长期大量接触清洁剂中的烃类物质,还可能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丧失。

6. 损害神经系统

有人用了空气清新剂,结果没清新成,却香浓的让人难受,甚至有恶心的感觉,尤其是劣质的清新剂。

这是因为一些空气清洁剂中所含有的人工合成的芳香物质,能对神经系统造成慢性毒害,以至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情况。

因此,使用化学清洁剂,一定要注意戴手套、通风、不随便混用!

使用前要看说明书!

过度用化学清洁剂,污染环境

过度用化学清洁剂不仅对健康无益,而且会污染环境。

1. 污染空气

人们喜欢用带有松香或柠檬味的喷雾清洁剂打扫厨房或卫生间,认为那会让空气清新。然而,依据英国一份研究报告,这两种喷雾清洁剂会污染室内空气。

报告显示,这两种清洁剂的香味分别来自α-蒎烯和柠檬烯,α-蒎烯和柠檬烯分解后会产生苯和甲醛,危害健康。英国每年释放70万吨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其中21%由家用化学物品产生。大量使用化学清洁剂、美容喷剂等气雾喷剂造成英国不少人家空气污染,严重水平超过一些最繁忙路段的污染程度。

2. 污染水体

洗涤剂产生的生活废水中含有不易降解物,如不能完全分解的含苯物质,会进一步的加重水环境的污染;

磷酸盐排入水体之后,会形成水体富氧化,造成生物大量繁殖,影响环境生态平衡;

洗涤剂废水含有轻微毒性,对于水生生物的正常繁殖造成影响。

3. 腐蚀下水道

首先, 下水道清洁通常都是酸性物质, 而且有些牌子酸的浓度还蛮高的。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列举例子了(其实我只是懒)读过化学都知道, 酸对金属管道的腐蚀很厉害, 而且,现在房子的下水道用的管子很多都是铸铁管(未经查证, 但是鄙人看到的都是铸铁的), 虽然厚, 但是也经不起长年累月的腐蚀, 毕竟下水道有很多“东西”通过...“不知道能否使用”, 答案是能, 酸度高, 效果好, 但是同时腐蚀严重“是否伤害管道”, 答案是会, 酸度高, 效果好, 但是同时腐蚀严重。

清洁试试天然去污剂

生活中有很多物品都是有效的“天然去污剂”,不如偶尔用用它们,减少化学清洁剂的使用。

1. 小苏打擦家具

将小苏打溶于水,可用抹布擦洗家具;

2. 白醋清洗马桶

过期或剩下的白醋、陈醋,喝剩下的碳酸饮料可乐、雪碧可以来冲洗、清洁马桶里的污垢;

3. 柠檬漂白衣领

衣领和袖口处有污渍时,可以用有较强去污能力的柠檬来代替漂白剂。洗衣服时,用切开的柠檬反复擦拭衣领和袖口处,就能清除污渍。

4. 面粉清洁油烟机

厨房里不易清洗的抽油烟机的油渍,用吸油效果很好的面粉来清洗最合适不过。

用适量面粉加水调成糊状。然后用刷子均匀地涂在油网上,并用保鲜膜覆盖在上面,静置大约5分钟后揭开保鲜膜并用清洁布擦洗干净就可以了。




(责编: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彬羽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