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管理

国际期刊发表临床研究证据:补脾益肾法可有效延缓中晚期慢性肾脏病进展

时间:2021-05-0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265 次

国家慢性肾脏病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沉淀积累和潜心研究,近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补脾益肾法可有效延缓中晚期慢性肾脏病进展。

团队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2篇中医原创临床研究论文,为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以下简称CKD)取得良好疗效提供了坚实的循证医学证据。


2021年1月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4.225)发表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团队与中医药临床研究方法学温泽淮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1]。双方团队联合全国21家大型三甲中医院,通过567例CKD4期受试者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对照研究,结果证实,中药补脾益肾方与西药阳性对照药相比,不良临床结局风险降低39%。


image.png


2021年3月,由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毛炜团队和中日友好医院李平团队牵头的多中心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研究成果,发表在《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3.290)上[2]。本研究在全国29家大型中西医三甲医院开展,对814例合格的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结合组治疗慢性肾脏病5期(非透析)患者,较西医组延缓6个月进入透析,且中西医结合组患者进入透析的风险较西医组降低68%。

image.png


慢性肾脏病(CKD)一直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世界有约8.5亿人患有CKD,我国CKD的患病率高达10.8%,中国成年人中大约有1.2亿的CKD患者。CKD按照肾功能的损害程度分为5期,1-2期常无明显症状,4期为重要关口,当疾病进入到5期常需要进行透析或肾移植。全球因慢性肾脏病接受透析、移植等替代治疗的患者人数正以每年5%的速度持续增长。

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知晓,发现时往往已达晚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导致“一人发病,一家返贫”,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医疗与经济负担。采取有效的措施延缓CKD疾病进展,延缓尿毒症患者进入透析的时间,将为个人、家庭、国家、社会节省大量的费用和资源。

刘旭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慢性肾脏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肾气虚”是贯穿慢性肾脏病始终的基本病机,结合《黄帝内经》“平治于权衡”的学术思想,通过“补脾益肾以疗其本,活血泄浊以治其标”的治疗原则,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本次研究方案基于专科制定的慢性肾衰诊疗方案,拟定了补脾益肾核心方,并依据CKD4、5期患者本虚标实,常兼夹湿浊、湿热和瘀血等实邪的临床特点,随证加减,充分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的思想。

通过补脾益肾法治疗慢性肾脏病,获得了国际认可的循证证据,中医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病上拥有较大的潜力和优势,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目前,补脾益肾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