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玉竹+丹参治自汗、盗汗

时间:2022-07-0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民间偏方  点击: 536 次

中医的《十问歌》里,首先便是“一问寒热二问汗”,可见汗液作为诊察病情的第二指标实实在在应该为医生所看重。

出汗本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然而,出汗也有主动和被动之说。比如,有很多人醒来发现浑身大汗的,也有醒来之后就止不住冒汗的,还有的是没运动坐着就自动冒汗的。

李时珍就说了:“汗出于心,在内为血,在外为汗。”《素问·宣明五气论》也提到:“五脏化液,心为汗。”后世许多中医大家也有“汗为心之液”的说法。如果出汗太多就会伤津耗神,从而出现精神倦怠、脸色苍白、四肢乏力、不思饮食、易感冒、失眠多梦等阴阳失调的症状。

所以说汗液是很宝贵的,虽然出汗有很多好处,但如果没有剧烈运动,天气也不炎热,周围人都不怎么出汗时,你的汗随随便便就流出去了。那可能是身体在提醒你,你的健康出了问题。

出汗多一般有两种情况:

1、自汗

清醒时没怎么活动或干脆没有活动时,无缘无故地出汗。前面说了,汗为心之液,心气不固,营卫不和,所以汗漏如雨。

2、盗汗

“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有很多小孩因阳气足,睡着后有轻微的盗汗,属正常现象。常兼潮热、颧红等,多为心之阴血虚,阴虚内热,阴津被扰不能内守而盗汗。

总之,无论自汗盗汗,都是身体虚弱之表现。

有什么办法,保留住这些津液?

《滇南本草》里记载了一个两味药的小方子:玉竹15克,丹参7.5g,水煎服。

62b9093078b14.jpg

1、丹参

丹参是人参家族中的一员,始载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载:“处处山中有之,一枝五叶,叶如野苏而尖,青色,皱皮。小花成穗如蛾形,中有细子,其根皮丹而肉紫。”

丹参是药用价值极高的药材之一,古人有一句话叫“一味丹参饮,功同四物汤”,就是说,虽然四物汤有很好的养血活血功效,但是,一味丹参的功效就能和四物汤媲美。丹参把四物汤中四味药的作用集于一身,它补血还带活血,补益啊又不会堵,一味药号称能够抵得上四味药。中医认为,久病必瘀,久病必虚。不管是虚的,劳累的还是瘀的、堵塞的,丹参它都能补虚化瘀。

丹参专入心经和心包经,尤善养心,《滇南本草》里说,丹参养心定志。现代很多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就含有丹参,如丹参滴丸、复方丹参片等,它是心脑血管的保护神。

丹参补虚,效果非凡,当然,还要给它找个伴儿。

62b9094043cce.jpg

2、玉竹

玉竹也是一味中医常用的中草药,具有很丰富的治病效果,在很多的药膳当中也会经常见到玉竹的身影,可以说食用和药用价值都是非常高的,早在明代,李时珍就把玉竹这味中药视为上品。

《本草纲目》记载,用玉竹治虚劳寒热,一切不足之症,可代参芪,不寒不热,大有殊功。《本草拾遗》载,主聪明,调血气,令人强壮。《日华子本草》载,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广西中药志》载:养阴清肺润燥。治阴虚,多汗,燥咳,肺痿。

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玉竹味甘,多脂,柔润可食,长于养阴,主要作用于脾胃,《黄帝内经》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脾胃就是人体正气所在,脾强,正气就强;脾虚,正气就虚,外邪就容易来犯。

玉竹还有养阴润肺的功效,与天冬、麦冬相近似,但天冬能滋肾,麦冬可清心,玉竹则润燥润肺,三者各有所长。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阴得养,可以使皮肤毛孔之闭合正常,从而阻止汗出。


提醒:本文方剂仅供同道参考和交流,并非适合所有人群,建议患者就医辩证诊治。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