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中医中药

耳鸣和脾胃有关吗?

时间:2022-07-04  记者:未知  作者:未知  来源:民间偏方  点击: 413 次

《黄帝内经》里面提到,脾健则九窍清晰,脾病则九窍不利。耳窍是不是九窍之一?

脾和胃的关系就像杠杆的两端一样,要有升有降,脾主升,胃主降,脾把清阳升上去,胃把浊阴降下来,脾气不升,胃气就不降,反过来,胃气不降,脾气也不升。而头面部的孔窍是最需要清阳之气的,清阳升不上来,它会出问题;浊阴降不下去,它也会出问题。

浊阴是什么?无非就是一些痰湿水饮。而诸湿肿满,又皆属于脾。脾胃一旦受伤,吃进去的水谷精微变为气血的就少,变为痰湿的就多,这些痰湿水饮纷纷往孔窍里钻,堵在那里,时间久了,就会害病。

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人是脱发,这是痰湿堵塞毛孔,导致气血受阻,头发就开始掉。有的人是健忘,记不住东西,上一秒想做的事情,下一秒就忘了,这是痰湿闭阻了心窍。还有些人,他的表现就是耳鸣。就像一个空瓶子,灌了半瓶水进去,你背着它走路的时候,瓶子里的水摇摇晃晃,瓶水相撞,是不是就会发出声响?

中医讲,九窍要通,通则无病。所以耳窍它应该是很通畅的,既不能被气机堵塞,也不能被痰湿堵塞,假如你的耳朵里有痰湿之邪,痰湿和耳窍相互碰撞,它也会发出声响,耳鸣就出现了。

有一个治疗痰湿耳鸣的小方子,出自《山西中医》杂志,方子也很简单,只有三味药,白术,泽泻和石菖蒲。

其中,白术15克,泽泻30克,石菖蒲15克,水煎服。

白术和泽泻,这两味药合起来叫泽泻汤,也是《金匮要略》里的名方,张仲景用它来治疗“支饮苦冒眩”,就是说,一个人身体里有痰湿水饮,老是头晕,不清醒,就像乌云蔽日一样,这种情况下,单用白术、泽泻两味药就管用。

62ba8ea5e83c6.jpg

白术,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效就是健脾祛湿。

首先,它能健脾。白术的药性是往上走的,可以助脾气上升,把脾胃的清阳之气带到头面上去。其次,白术还是祛湿的高手,仲景很多祛湿的方子中都用到了白术,所以不管是脾胃虚弱还是痰湿困脾,都离不开它。

泽泻长在水里面,这种水大多是很污浊的那种,而泽泻呢却能不受影响,它的球根又白又圆,切开来又很干净,古人常常歌颂莲花,说它是出淤泥而不染,相比之下,泽泻也丝毫不逊色,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品格,所以它能把水里面的一些阴邪俗气都逼开。

泽泻利水湿以降浊阴,它的药性是往下走的,可以把痰湿水饮通过下焦的小便排出去。古书上说,泽泻,人服食后,感觉到能行水上,日行百里,身轻如燕。这是形容人体水湿清走后,那种轻松畅快的感觉。

白术和泽泻是治水绝配,白术守住中焦,既能健脾,又能除湿;泽泻在下焦,引水下行,使水气不上逆。

为什么要加石菖蒲?

石菖蒲是直接针对耳窍的,它是药引子,就好像在你迷路的时候,为你找个带路的人一样。有了石菖蒲,这个方子就万无一失了。

62ba8eb4878cf.jpg

石菖蒲很香,叶子捏一捏香味很浓,这种自带香味的东西即便你把它包裹起来,它的味道也很难藏得住,所以它能往外透,往外透就能通窍,能把郁闭不通的孔窍打开。石菖蒲可以开心窍、开脑窍,痰湿会蒙蔽清窍,它就是通窍的,窍开了,人就头脑清爽。而且你看芳香的东西闻过之后是不是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这就是它醒神开窍的作用。你可以把这个窍想象成一扇门,石菖蒲在这里就等于是把耳窍这扇门给打开,让其他两味药的药效更好的发挥,而且它本身又有一定的祛湿的作用,因为芳香化湿嘛,可以把痰湿水饮排出去,下面去水湿釜底抽薪,不再上泛,浊阴降下去,清阳升上来,就像杠杆那样,耳窍就会变得灵敏许多。

这个方子药味虽然比较少,但药效却一点儿也不差,只不过,它针对的症状比较单一,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耳鸣的同时又常常伴有头昏头重,胸闷气短的症状,而且舌头一伸出来,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这个方子就很适合,所以不光是治耳鸣了。


(方子在中医辩证指导下使用)


推荐文章

推荐企业

更多>>

关于我们 | 团队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3 中国中医药康养网  
  京ICP备202004167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681号